jump to navigation

創投最害怕的那些人 January 16, 2012

Posted by Ian Cheng in Funding.
trackback

Yvette

最近在看案子時發現…創投業者致死最常見的原因有可能是吐血過多身亡 。(這東西保險好像沒有賠….Orz)

可能是我天性樂觀,從小對人類的想像太美好,進到真實人生之後才發現到處都在上演讓人噴血的劇情(默) 這陣子累積了一些案子,從我吐血案例的統計數字中我歸納出一些典型,在這裡跟大家分享。

所謂創投害怕遇到的人的典型病症(或者我們也可以專業地叫他一聲小白):

一:亂花錢的藝術家(尤其是那些還沒有找到PMF的人)
PMF:Product Market Fit 適合市場需求的產品。

好發族群:先找到一大筆錢+手上有一個(自己覺得)超酷idea的團隊。
併發症:覺得錢可以解決大部份的問題(但事實上不能)

大概是因為多數人覺得創業要先有雄厚的資本,就先風風火火的搞了一筆錢,然後才回過頭來想:’‘嘿!所以誰來告訴我我們公司到底要賣什麼?’‘

拿到錢卻還沒有產品的狀況下,就非常容易掉入為了花錢而花錢的陷阱,總覺得這樣才對股東有交待。事實上,股東更在意的其實是你未來可以幫他賺多少錢,在最初對產業外行的股東可能還會欣賞你砸錢買設備的魄力,但我相信等到錢快燒完產品卻連個影子都還沒有的時候,你親愛的股東就絕對笑不出來了。

就因為有了投資人的錢(心理上的認知相當於idea得到肯定),還沒有把產品/PMF做出來的團隊在這個時候會有無比的決心要把心目中最完美的那個idea搞得很漂亮,不管他們的路上有多少意外發生,有多少Pivot的可能性,他通通會視而不見,因為在他心中,終點永遠只有一個。

我在看了一堆傷身體的案子(並且克制自己不要拿煙灰缸打人)之後,非常切身的體會到Jamie在他文章中所講的一段話:

“「產品」根本不是你創業的目的,「市場」才是你創業的真正目的。做產品,只是為了找到市場。修改產品,只是為了配合市場。進行一個 Pivot,只是因為你發現市場不如預期。這一切一切努力,最終就是要找到所謂的「Product-Market Fit」(簡稱 PMF)。”

我實在是不能同意更多,我每次都很想問這些苦主,你們到底是想要成為孤芳自賞的梵谷,還是改變世界的賈伯斯?

創投想要找的結婚對象是好的商人,而不是死後才會紅的藝術家。

Comments»

No comments yet — be the first.

Leave a Reply

